我們都是踢學界長大︰誰倒下也要站起來(三)黃梓豪

日期: 31/03/2017

本屆學界精英賽最佳十一人,難得有兩位守門員,其中一位,正是董之英的黃梓豪,他在四強的十二碼階段,撲出四球,令球隊晉身決賽,實在叫人津津樂道。

  • 關鍵第一球

     

    去到決賽,董之英再次被守和,我對他們仍然很有信心,始終四強時梓豪的表現令人太有信心。加拿大國際學校射第一球,他果然撲出,滿以為再一次拯救把握力不足的球隊時,球證雞聲響起,原來罰梓豪救波時踏出一步,重射之餘,更給他黃牌,「其實對之後的表現影響很大,我怕再次犯規,被趕出場。但現在想起來,才知道當時想法錯誤,我應該繼續用平日的方法專注撲救。」始終這情況,只得十七歲的梓豪首次碰到,守門員果然需要很多經驗。只不過,犯規就是犯規,他也承認有錯,「可能壓力太大,過份緊張,導致這意外發生。其實很多門將都會偷時間跳出一步,就是主射球員剛好接觸球那刻,球例上門將便自由,決賽時第一球,我可能偷早了一點點時間。」就那一點點時間,影響了整個十二碼階段,可惜,也是個好經驗,將來他肯定更懂處理十二碼。

  • 只有足球一條路

     

    經驗,當然要靠比賽累積。暫時踢傑志青年軍的梓豪,日以繼夜操練,以出色企位和彈跳力彌補身材不足,都是為了當職業足球員,踢更多競爭大的比賽。「我由細到大都只想當職業足球員,沒想過其他路,所以知道董之英有職業足球員培訓計劃,中三便轉校過來。」轉校對百厭、成績差的梓豪來說,亦習以為常,中一至中三,他一年轉一間學校,比較特別,反而是讀完中一去了中國的恆大足球學校讀書,「讀完中一,爸爸見我成績差,但鍾意踢波,就送我上恆大足球學校。基本上,生活跟現在讀董之英差不多,都是操練和讀書,比較不同是須要住宿舍,那時候學懂了自律。」梓豪印象最深一次,莫過於去天河踢表演賽,那是在恆大踢完亞冠後的時間,因此場內還有幾萬人,只可惜梓豪是香港人,未能注冊踢正式青年比賽,便回港讀董之英,踢傑志青年軍,「回到香港又學懂更多,以前只懂守著龍門,在傑志更要練好腳法,學無球走位,由我開始組織攻擊,層次高了,也更貼近現今的足球潮流。」梓豪除了足球層次提升了,人也變乖了,今天他知道除了踢波,更要盡學生責任,就算未能名列前茅,都要返學、交足功課。而一個負責任的人,更有當職業足球員的條件。

  • TEXT︰海笑#感性波牛

    圖片來源:© 炭
    文字及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occerworld.com.hk/feature/feature-20170331-640
Top